TwinkleYang_

人生本该自由
何不就此漂泊

睁开眼刷两下微博,看见明天武汉就禁止机动车通行了。可以想象原本就像僵尸城的武汉,又将多几分死寂。我躺在床上,头一阵阵地疼。


我从小在武汉长大,是土生土长的武汉人。


我从小喜欢骑行,我独爱武汉这座城市,它对我的意义远不止故乡。我曾与我的朋友骑车穿行在大街小巷,我触碰过这座城市的每一块肌肤,我爱着这里的一切。我与所有武汉人一起,聆听着这座城市的每一个心跳。


可我的城市

病了。


初次听说新型冠状病毒的时候是19年的最后一天,它初次亮相便带来了不小恐慌,我见微博上的人议论纷纷,于是我问我喜欢的女孩儿,我说我们还去江汉路一起跨年吗?结果我们当然还是一起去了,同许许多多的武汉人一起,倒计时着,祈祷着,狂欢着。我希望2020,所有的一切都会好起来,我希望我能一扫19年的颓势与阴影,我相信新时代的中国会更幸福。


令我完全没想到的是,当时我没有放在眼里的肺炎病毒,像一把无情棘刺,使我的城市千疮百孔。


我是1.17的火车回哈尔滨,与往年一样,我每年都与父亲回哈尔滨过年。这是我与爷爷奶奶一年中仅有的团聚。


当天新型肺炎新增16例。不知数据有无隐瞒,导致当时的我们并没有太大的警觉。我在汉口火车站候车时,戴口罩的人寥寥无几,我戴着口罩站在人群中,有一丝的格格不入。


火车上十分热,我只穿一件T恤与普通的薄长裤,可能就是因为错误的感知火车上的温度,我发烧了。第二天早上从火车上醒来,我能感觉到自己身体的不适,我跟我妹发消息,我说给我准备点感冒药,我不小心感冒了。虽然脑子里飘过一瞬间会不会是肺炎的念头,但被我立刻否了,我并不觉得自己有这种运气,在万人中恰好感染。


下火车,到家,养病。第二天一早,新增肺炎136例。我隐隐约约感觉到,情况不妙了。我的家人跟我打电话,要我去医院检查,告诉我说武汉的肺炎好多,我说没事,普通发烧,吃点药就好了。说话的时候却不禁有点发虚,我并不惧怕什么疾病,我只是希望我的家人能健健康康,抱着这种念想,我去了医院。


当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全国各地也意识到防范肺炎的重要性。我到医院的时候,医生给我的感觉比我还慌张,可能是他一直要我保持冷静,殊不知我镇定自若,丝毫不惧。


隔离了两天,我平安出院,一切都好。我告诉我的朋友们我没事,不要担心我了,我好着呢。


然而武汉情况却一天比一天恶化。


我从出生活到现在,还没见过封城,03年非典时我也只4岁,对一切毫无概念。我也实在难以想象,到底是多严重的疫情,让武汉这个最大的中部枢纽,要到封城的地步。从最先的火车站飞机场,再陆陆续续的高速公路,到最后市内的公共交通甚至私家车全部停摆禁止。


而我的许许多多朋友,同学,正在武汉市里,在这座人们眼里的瘟疫城,生活着。


千千万万人也是。


我担心着朋友们的安全,也担心他们的食宿。我们每天群里联系着,分享着最新的新闻,鼓励着彼此。他们每天门也不能出,在家里自我隔离,吃了玩,玩了睡,然后担心着疫情的发展。我与他们一起玩玩游戏,开语音聊聊天,大家在一起开开心心,虽然不在身边,我也会安心许多。


不知道为什么,我不在武汉,心里都有一股背叛的愧疚感,睡觉都不踏实。


也许是因为没有陪我最爱的故乡一起经历这场患难吧。


然而我在哈尔滨,也并没有好过多少。武汉人似乎被贴上了瘟神的标签,如同生化危机里的丧尸,令人敬而远之。正因为我和我爸的到来,我的老叔老婶,连去拜年都被拒之门外,他们的失落表情更让我难堪。我多希望买的封城后的火车,然后一个人在武汉过年,生活。


黑龙江启动了一级应急响应,所有从武汉回来的都需要登记了。我们作为武汉人,必须听从安排。在登记之时,我看到了一副仇视的双眼。


就算隔着口罩,看不到面部表情,我也能感到那副双眼充满敌意。我写下我的信息转身离开,渗出一身冷汗。我的脑海里全是微博上那些充满敌意的话语,与这眼神一样,毫无温度。


"你们武汉人这么喜欢乱跑?"

"没说你们怎么还这么激动?"

"对武汉的好感败没了。"

……


温暖的话也有很多很多,许许多多祝福武汉的话我都激动的在评论下面回句谢谢!武汉一定会好的!


但是寒心的话总能让人刻骨铭心啊。


我记得春节当天,我在抖音上看到白岩松的一段话,是给武汉人的祝福的,让武汉人听着热泪盈眶,充满希望。这时我妹过来告诉我一湖北旅行团的事,说他们同学群炸开了锅,看着那些带偏见的话,那对湖北人对武汉人恶语相加,我本来都快脱口而出的那句这都是谣言,也活生生咽了下去。


我的朋友圈里也有许许多多同学对那些恶语以及谣言进行反击,而我却只心疼无辜的武汉人。


我们武汉人又做错了什么?


能怎么办呢?谁叫这些事发生在武汉呢?

这就是命!


这几天躺在床上,看着一条条新闻,不断上升的确诊人数,更加严格的隔离封城措施,以及与温暖祝福并存的冷酷言辞。我越发的思念武汉,心系武汉。


我宁愿在武汉,同我的朋友们一起经历这场血雨腥风。


家里人要我退掉2.1的火车票,等疫情好转了再回去,我一直犹豫着。他们说反正你们开学肯定要延期,回去还不如在这里待着。但是这里真的是我的容身之所吗?我还要被区别对待到什么时候?虽然我是武汉人,我从武汉来,我不出门带给你们恐慌,但那种距离感,会不会只有我回到武汉才不会有?


我真的真的很想回武汉,虽然不知道我能不能回去。


我想念着武汉,脑海里会浮现许许多多武汉生活的画面。我会每场为武汉卓尔队加油,为每个进球呐喊欢呼。我会争当汉马亦或是军运会志愿者,改善全球人对武汉的印象。我会为一条地铁线路的通车而兴奋,我会为城市的每一点变化而喝彩。


我深爱着这里。


我记得网上看到的几段话,写的真的太好了。


"疫情结束

我们一块去吃热干面看樱花去江汉路户部巷把以前没去过的地方全去一遍


从现在开始

我才发现自己那么喜欢你喜欢武汉"


那就坚持下来吧,我们都是自己的英雄。


我永远是一名武汉人。武汉是我永远的家乡。


真的好希望疫情快点结束,我也不是一个好学生,我却迫切的想要开学,我怀念与朋友相处的日子,怀念着在武汉度过的美好时光,现在的每一天都度日如年。


疫情仍在加重,但我相信武汉人一定会战胜疫情,武汉人都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希望春天到来的时候,我能在武汉看到春暖花开。



         写给未来的自己,留一个纪念,纪念武汉最艰难的那些天。

         写于1.26凌晨,确诊1372例。

     

         武汉加油!


评论(9)

热度(17)